庫板隔間常見問題

Q:隔間工程常見問題:庫板隔間和一般隔間有什麼不同?

A:有別於傳統隔間濕式施工,一受潮就破功,局部更換就得大費周章,庫板隔間乾式施工,施作快速,美觀耐用

強度高,可依需求選用防鏽、防腐蝕材質,並具備營建署認可之防火耐燃證明。一般狀態下,使用壽命可達十年以

上,且日後可依需求隨時作更動修改。

 

Q:庫板隔間可以拆組更動嗎?

A:庫板隔間可隨時作增設、減少、更換,加裝或減去門窗。

 

Q:庫板隔間是否具備防火功能?

A:可麗板庫板通過耐燃及防火測試,並獲台灣建築中心及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新工法耐燃一、二級、防火一小時證明。

防火性能因庫板內材而異,岩棉具備防火一小時時效、PU及紙蜂巢材質皆有耐燃一、二級之耐高溫、低發煙係數效用。

 

輕隔間 質輕且施工快

隔音不輸混凝土 地震較不易倒塌

[蘋果日報]

一般人都喜歡厚實牢固的隔間牆,覺得比較安全踏實,不過這樣的觀念得開始改變。過去20年來,輕隔間已成為隔間牆的主流,與傳統的磚牆、水泥牆相比,不但有質地輕、施工快速等優點,當地震來臨時,能免於被壓傷。

現代已鮮少用磚頭來蓋隔戶、隔間牆,主因在於磚牆除了隔音、壁掛能力較佳外,沒有任何優點,因磚牆體薄,也無法確實頂著天花板,大地震來臨時容易整面倒塌,921地震就有不少人是被倒塌的磚牆壓死。  混凝土隔間牆因含有微量鋼筋在內,稍微有支撐結構的效果,不過地震時也最先吸收地震力而受到破壞。堡壘建設總經理鄭功仁表示,1立方米的混凝土重2.4噸,更勝紅磚的1.9噸,對結構造成的受力更大,因結構設計一般不會考量隔間牆的重量,輕隔間會是最好選擇。

 

用水區適用溼式輕隔間

輕隔間依施工方式分成「乾式」、「溼式」2種,乾式輕隔間外層貼矽酸鈣板或石膏板,板材裡面則是填充可以隔音的耐燃玻璃棉或岩棉,施工速度最快,重量也最輕,常用於房間的隔間,格局要更變時也最容易拆卸,但較不耐潮溼,衛浴、廚房等用水區域較不採用乾式輕隔間。 溼式輕隔間內灌輕質混凝土,內含保麗龍球,配比愈高重量愈輕,不但大為減輕牆體重量,且仍保有混凝土不透水的特性,常用在衛浴、廚房等區。因隔音效果取決於牆壁厚度、材料內容及密度,輕隔間牆做得好,隔音效果並不遜於混凝土,如KTV就採用輕隔間牆。 壁掛能力上,傳統的混凝土或磚牆優於輕隔間牆,開富力建設工務主任鄭崇堯表示,輕隔間牆掛重物也不是不行,必須在牆內以鐵板加強,才會具足夠的承載力。